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3-01-31 

2023年春节,是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南昌坚持把恢复和扩大商贸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牢记“干字当头”、抢抓年节假期有利时机,开展“爱尚冬季·钜惠春节”系列活动,聚焦“汽车展销、年货购物、家电惠民、餐饮优惠、百货促销”五大板块,组织4000家企业(商户),举办各类型促消费活动500多场,做旺商贸消费市场,兔年春节年味浓、人气旺,实现商贸消费市场“开门红”。

据市商务局监测统计,春节期间(1月21日—1月27日),全市重点商贸样本企业客流量621.58万人次,对比去年同期增长16.95%;销售额44033.37万元,对比去年同期增长29.78%,主要商贸经济体消费复苏强劲。

消费券为春节消费“升温”,全市去年11月份陆续开展“爱尚冬季·乐购洪城”促消费系列活动,为年节消费预热;市级投入财政资金2900万元,通过直接发放消费券形式,支持商贸企业消费复苏。其中,1500万元购车消费券一经推出引起全市汽车消费热潮,撬动汽车消费7.17亿元。同时,各县区及时响应:青山湖区投入1300万元组织开展春节春季消费节,南昌县投入1030万元组织嗨购昌南购物季,安义县统筹800万元组织畅购安义欢乐节,青云谱区投入1000万元开展惠民乐购狂欢季和春节购房促消费活动。

春已至,万物始。兔年春节期间,在我市各大商场内,欢乐祥和的布景与市民喜庆洋洋的热情相得益彰,人头攒动、笑语不断。各大商贸企业纷纷组织有特色的消费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杉杉奥莱组织开展“迎新开门红”活动、铜锣湾T16购物广场开展国际美妆年货节、南昌万象城则举办了“聚万象 迎新春”年货臻礼等活动带来了大量人气。据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南昌铜锣湾T16购物广场,春节期间客流量约44.5万人次,对比2022年增长5.1%;销售额4995万元,对比2022年增长16.0%;江西王府井购物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客流量约35.6万人次,对比2022年增长19.5%;销售额3829万元,对比2022年增长30.2%。

春节期间,我市各大超市人潮涌动,品种丰富的零食、蔬菜、水果、海鲜等商品琳琅满目,市民携家带口前来购物。据了解,南昌盒马鲜生(生鲜超市),春节期间线上线下客流量约27.1万人次,对比2022年增长65%;线上线下销售额3041万元,对比2022年增长65%。江西华润万家商业有限公司(连锁商超企业),春节期间客流量约14.7万人次,对比2022年增长8.1%;销售额2792万元,对比2022年下降5.4%。

在消费券和商贸企业的多重让利下,我市餐饮企业瞄准市场需求,推出形式多样的新春套餐等优惠活动,餐饮行业迎来异常火爆的消费热潮。监测数据显示,江西省菜肴故事餐饮发展有限公司(餐饮企业),春节期间人流量约1.51万人次,对比2022年上涨53.3%;营业额118万元,对比2022年上涨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