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华夏经纬网

4月11日上午,南昌市政府召开发布会,介绍南昌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措施,本网获悉,南昌市将与24省37个城市角逐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据悉,2017年南昌市市本级共开展监督抽检12281批次,其中合格12118批次,不合格163批次,合格率98.7%。抽检结果显示:南昌市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尤其是食用油、蔬菜、水果、肉及肉制品、蛋、水产品、乳制品等主要食品和专供婴幼儿及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安全状况稳定在较高水平,南昌市食品安全总体态势稳定向好。

  2018年,南昌市政府再投入2000万元抽检经费,食品检验量将达到4份/千人,其中,主要针对农药兽药残留的食品检验量将不低于2份/千人。今年,总投资3024万元的南昌市食药检验所实验室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检验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在前期投资7458万元的基础上,将追加投资近亿元,建设麦园二期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后,日收处能力将达500吨。

  据介绍,下一步南昌将选择蔬菜、生猪、家禽和淡水产品等4类农产品纳入追溯范围,逐步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到2020年,南昌追溯数据统一共享交换机制基本形成,初步实现部门、企业追溯信息互通共享。

  同时,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以“菜篮子”产品主产县为主,打造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绿色有机示范县;开展餐饮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行“洁厨亮灶”;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治理工程,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程,打造一批食品安全示范街;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程,设立优质产品专柜,实行优质优价。(吴亚芬实习生廖芫琳)